羅梅雅 菲爾 聖龍型態設定稿  

  這個主題是基於個人對於龍的愛好才動筆的產物。

  我非常的喜歡龍,不論是中生代的恐龍、東方的神龍,還是西方各式各樣的Dragon,我都很喜歡;事實上,我在跟人聊起自己擅長畫甚麼時,常會這麼說:「我喜歡、也自認為擅長畫龍以及武器,而非人物。」

  「諸龍紀事」這個文章主題是用來寫一些我自己對於各種奇幻作品中龍類生物的想法,乃至於我對龍的喜好等。

  首先要分享的是「龍」的分類,如果將各地神話及奇幻故事中的龍做分類,我們可以分成數種,而這些種類除了外型外其實都沒甚麼牽扯;這些分類一是東方中華文化的「龍」,二是西方歐洲的「Dragon」,三是印度神話的「納伽(Naga)」,恐龍另當別論,還有美洲的羽蛇神等。

1260428016816(此圖為網路搜尋而得,如有侵犯版權請告知)

    東方龍與西方龍的差異其實相當巨大,雖說東方也有所謂「惡龍」,但是普遍而論龍是受到敬重的動物;東方龍中較有名的是「應龍(鷹龍)」,我常在某些人說東方龍沒有翅膀時舉出祂來做反駁,應龍是一種有翼的龍,不過從「鷹龍」的別稱就能知道,跟西方飛龍不同的是應龍的翅膀並非蝠翼而是羽翼。

  「龍五百年為角龍,千年為應龍。」作為千歲神龍,應龍最有名的神話事蹟是幫助黃帝擊敗蚩尤以及替大禹劃河道疏導黃河,是能掌風雨的神龍;東方龍時常被視為能夠降雨的水神,而其中最為強大的大概就是山海經所說的「燭陰」了,燭陰不只能掌雨水,實際上還掌管日月更替、寒暑之交。

1288295231933  (此圖為網路搜尋而得,如有侵犯版權請告知)

  相對東方龍的神格,西方龍普遍就算不是邪惡的,在一神教信仰下也是作為騎士或聖人討伐的對象,由於「龍」時常是地方的信仰或民族的代表圖騰(英國威爾斯王國至今仍以紅龍為國旗),龍被與惡魔劃上等號;不過也或許因為如此,西方的各地龍信仰因為不曾如東方龍般經過千年的融合,不同的神話龍的形象也有不同,有的像是蝙蝠、有的像是鱷魚,有的根本是大隻的蛇、有的連頭都長好幾顆。

  至於印度的「納伽」就可憐多了,喜歡龍的人看到佛經寫「迦樓羅每天吞食一條龍王和五百條毒龍」可能都很難接受,不過那是因為當初佛教傳入中國時將納伽翻譯成龍的關係,實際上納伽是指眼鏡蛇等印度的大蛇,一些品種的鷹本來就會吃蛇,有神力的巨鷹迦樓羅當真一天能抓五百條蛇來吃也不一定。有趣的是納伽在西方奇幻時常是以半魚人的形象出現,魚跟蛇這兩種根本只有鱗片長差不多的生物究竟怎麼搭上關係就很難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大學動漫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